2008年10月24日星期五

社区警察计划

社區警察計劃主要是加強警方與民眾聯繫,讓民眾成為警方“耳目”,提供罪案情報。社區警察計劃概念目的为加強警察與公眾之間的關係。提升警方與公眾之間網絡,預防罪案發生。讓市民成為警察的耳目,向警方報告有關犯罪活動信息。提升公眾對警方的認識,包括了解如何使用警方熱線與短訊,打擊罪案。警方特別擬出此項社區警察計劃,主要由警局局長為總協調,邀請有關警局管轄範圍的社區領袖、居民協會或自願者,加入計劃。透過此計劃,參與者可以與警方保持聯繫,透過更頻密的交流互動,加深雙方了解,有助于警民合作,加強打擊罪案效率。社區警察沒有固定開會時間,每月大概會在有關警局,召開一或兩次會議,參與者可將平時在社區發現的治安問題,透過會議向警方報告,無需特別報案。
社警沒有法律賦予的權力,他們不可隨便逮捕任何罪犯,惟可協助或提供可靠情報,所以他們也是“情報員”。比如當發生一宗劫案時,社警可履行社會責任,當眾捉拿犯罪者,但若犯罪者已逃走,社警沒權上門捉人。民眾必須釐清這點。
社警也是警方傳達訊息的喉舌,把治安情況傳達給居民知道,從而提高居民的防範罪案意識。比如一個地區頻發生掠奪案,幹案匪徒是兩名印裔青年,警方可以通過報案資料,通過該區社警傳達給居民知道,一旦發現這兩名匪徒出現,即刻通知警方,如此一來便可制止罪案再次發生。
只要社區管理強盛,一般罪犯或賊人都不敢打當地居民注意,當地治安自然就會好。只要加強社區管理,必能有效防範罪案,而社區警察便是其中一項有助于加強社區管理的計劃。 警方希望民眾通過加入社警,可以與警方融入一起,以不同的姿態出發,與警方一同打擊罪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