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9日星期四

總警長:引入先進取證工具及技術‧鑒證組進入高科技時代

皇家警察部隊鑒證組正式邁入可和先進國媲美的高科技鑒證技術時代!

全國總警長丹斯里慕沙哈山指出,鑒證組(D10)引入最新一批的鑒證工具與技術,警方將邀請全國法官見識全新的鑒證系統,以讓法官從中瞭解警方的取證程序。

除此之外,為配合鑒證組的發展新方向,未來警方將廣招更多民間化驗專才加入鑒證組,以提昇鑒證組的專業與效率。

慕沙哈山是於週三(4月28日)早上出席吉隆坡警察學院的鑒證組新徽章推介儀式及鑒證組專車移交儀式時這麼向記者表示。

“警方引入16輛四輪驅動車改裝的鑒證組專車,以及16套最新鑒證工具;警方引進的鑒證工具每套價值達20萬令吉,這些工具將大幅提升取證與破案效率,尤其在暴力罪案當中扮演重要角色。”

他表示,除了法官以外,警方也歡迎法律界人士以及律師向警隊申請,以參觀嶄新的鑒證工具及系統。

他說,新一批的鑒證組專車及工具將分發至全馬14州警察總部,剩餘2輛將駐守吉隆坡警察學院的鑒證組總部待命。

慕沙哈山表示,目前全國共有151名鑒證組警官及警員,並由鑒證組主任拿督阿都馬列率領。

“警方的目標是聘用更多的化學、物理與電腦專才,但並非由警隊直接聘用,這些專才將由公共服務局錄用,換句話說,他們將是政府公務員。”

等待了10年,警隊鑒證組終於達到媲美美國刑事系列連續劇《CSI犯罪現場》的技術水平!

警方表示,目前鑒證組所擁有的取證工具,已達先進國警隊的鑒證水平。當中,警隊向日本、澳洲與美國的鑒證組取經,並購買更先進與高效率的取證工具及系統。

“在這當中,包括可透過現場彈頭、彈殼與疑涉案鎗枝試射彈頭、彈殼之比對,進行鎗枝之確認或排除的鎗彈三維影像鑑析系統,以及犯罪現場重組的電子數據取證技術,讓警方能在最短時間內模擬案發現場。”

警方指出,鑒證組同時也引進三維(3D)血跡型態及血跡噴濺型態分析技術,這些技術將讓警方迅速對血跡進行取證,甚至能取得隱藏在血跡內的指模。

一名鑒證組警官指出,警方所引入的手機取證系統,可快捷高效的處理罪犯的手機電話訊息及數據,至今此系統已在數宗大案中被使用,當中最明顯的是雪州行政議員歐陽捍華前政治秘書趙明福墜樓案件。

“通過手機取證系統,我們只要取得手機SIM卡或記憶卡,就能在瞬間取得所有數據,當中包括通話記錄、圖片、手機短訊與通訊錄等等,重要的是,就算上述數據已遭刪除,通過系統就能瞬間恢復,並取得數據。”

這名警官表示,上述系統已在全球20多個國家使用,他在追蹤罪犯或失蹤者方面取得極高功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