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星期二

放下,会很难吗?

有一个佛家的小故事:小和尚跟着老和尚下山化缘,走到河边,见到一个姑娘正发愁无法过河。老和尚对姑娘说:来,我背你过去吧。于是就把姑娘背过了河。小和尚惊得目瞪口呆,又不敢问。就这样又走了二十里路,实在憋不住了,就问老和尚说:师父啊,我们出家人,您怎能背着那个姑娘过河呢?老和尚转头,看着小和尚,淡淡的说:我把她背过河就放下了,你怎么背了二十里地,却还放不下呢?
这故事的核心很简单,该放下时就放下,你宽容别人,其实是给自己留下一片海阔天空。孔子曾说: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什么是仁者不忧?就是让你的心胸无限大,很多事情自然就化小了。
生活里很多不如意的事,如失业,感情,朋友背叛,亲人离去等等,是 大事或小事,没有一个客观标准。很多看起来很了不起的事,当事过境迁,再回首来时路,原来一切是那么的云淡风轻,不屑一提。
子贡也曾问到,是否有一个在字可以终生实践,并永久收益的?孔子告诉他,应该是“恕”这个字吧。[论语,卫灵公。子贡问曰:有一言而可终生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再加上自己不喜欢的,别强加在别人身上!简单地说,就是要做好自己,同时要想到别人,不要强人所难,不要给他人造成伤害。在他人对你展开伤害,也应该尽量宽容。
但,这可谈何容易?可在放不下的同时,我们就会陷入如阿鼻地狱的刑罚,无间的重复,但每一次的回想,却只让自己再次的痛苦,一次一次再受伤害。
因此,当我们能懂得放下,尽快让他过去,来面对人生的遗憾与苦难,那在更大的考验来临时,我们也必能坦然面对而不畏惧,这样也才能拨出更多宝贵的时间去做更有价值的事,从而活得更有意义。保持一颗诚敬之心,使自己的言行减少过失,对他人尊重、谦恭,做好自己,让自己做个有良好修养的真君子,不执着于口舌纷争,懂得放下,那所有人都会爱敬你如手足兄弟了。

1 条评论:

白头阿贵 说...

以德化人~
以德化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