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星期四

警嚴防被裁退者走險,拉緊天網阻犯罪

世界經濟風暴肆虐,大馬也難獨善其身,裁員號角紛紛響起;警方為防失業大軍當中有人鋌而走險,作奸犯科,已開始強化警隊情報系統,慎防犯罪趨勢惡化。
此外,各國警方也已做好准備,互通聲息,準備應對明年因經濟風暴產生的各種罪案可能上升的局面。
目前,大馬罪案率雖還沒上升,不過,警方不排除國家經濟惡化后會出現的這個可能,包括大批人失業而洐生的罪案率劇增問題。
比鄰國罪案率低
據知,警察總長丹斯里慕沙哈山已指示我國刑事調查組(Bahagian Risikan Jenayah,俗稱D4)加強情報網,密切留意這個情況。
警方已開始監視國內一切情況和活動,並致力于展開防範罪案運動。目前主要的工作是由刑事情報組警員負責,該組警員人力暫足以應付。
武吉阿曼刑事調查總監拿督峇克里接受《中國報》電訪時指出,經濟蕭條並非只是大馬面對,全球各國皆是受害者,各國警方都正視這個情況。
他說,各國警方今年10月齊集俄羅斯路聖彼得堡出席國際警察大會,出席者包括大馬警察總長丹斯里慕沙哈山和他本身。
會議的其中一項重要課題,是全球經濟風暴帶來的影響,包括罪案隨著洐生的問題。”
全球金融海嘯至今已跨入第4個月,隨著多個國家地區陷困,失業率創新高、爆發企業倒閉潮,大馬無可避免也受波及。
大批失業軍何去何從,會否進一步令罪案增加,成了國人擔心的事情。
根據大馬皇家警察2008年度刑事罪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我國罪案高達7萬5392宗,比去年同時期上升1.75%。
峇克里日前曾指出,不排除國內刑事罪案率上升,與經濟風暴有關。
他說,雖然罪案率上升,但若根據國際刑警罪案率計算法,我國是以每10萬人民中,僅發生772宗罪案,與鄰國相比是較低罪案率。
另外,大馬警方今年度破案率高達42.56%,比國際刑警定下的破案率的25%更高。
國人受促警惕勿給匪徒機會幹案
峇克里忠告國人,不要粗心而令匪徒有機可乘,讓對方有機會(PELUANG)和空間(RUANG)幹案。
他舉例,在一宗掠奪案中,事主沒有拿好手提袋(PELUANG),就讓匪徒可伺機(RUANG)搶走。
“事主的態度很重要,這包括對防範罪案的了解,粗心的態度也要不得。”
他再舉例,一輛轎車隨意停在偏僻地點,車內卻放著顯眼可見的零錢,也容易成為匪徒目標,即是“PELUANG”和“RUANG”。
他披露,公眾不應單獨出門,也應走在反方向的馬路上,容易看到反方向路面狀況。
峇克里說,在經濟風暴衝擊下,許多人會為得到快錢不借鋌而走險。
“然而,罪犯若要犯罪,也要逮到機會,特別是人為疏忽所致,他們才會完成犯罪。”
警方現有人手仍足以應對,暫不須增添警員!
針對明年因經濟不景而可能導致罪案上升一事,峇克里說,警方有足夠人手可以應付,不必加派人手。
“這是還未發生的事,大馬罪案率目前仍處于正常水平,沒有特別大的起伏。”
他說,警方暫時沒有看到什麼“狀況”顯示罪案上升,公眾暫時無須擔心。
峇克里披露,這是還未發生的事,警方不會這麼早就斷言明年的罪案會上升,不過還是會防患未然。
另外,峇克里指出,警方也暫沒有設立特別小組,專門應對經濟風暴造成罪案上升情況。

--摘自中国报专访

没有评论: